一篇搞懂「完成式」!現在/過去/未來完成式輕鬆掌握!

完成式是一種重要的時態,用於表示動作或狀態已經完成,或在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它在英文寫作和口語中非常常用,可以幫助我們準確地表達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事件。

完成式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過去分詞構成。例如:

  • 現在完成式: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過去完成式: 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未來完成式: I will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by tomorrow.(明天之前,我將完成我的作業。)

完成式有以下幾個主要用法:

  • 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I have eaten lunch.(我已經吃過午餐。)
  • 表示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I have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我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 表示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I have known her since childhood.(我從小就認識她。)
  • 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表示將要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完成的動作或狀態: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oject by the end of the week.(在本週末之前,我將完成我的專案。)

學習完成式對於英文學習者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準確地表達我們的想法和經歷。以下是一些英文例句,展示了完成式在實際應用中的用法:

  • 現在完成式:
    • I have never been to Paris.(我從未去過巴黎。)
    • She has been studying English for three years.(她已經學了三年英文。)
  • 過去完成式:
    • I had already eaten dinner when she called.(當她打電話來時,我已經吃過晚餐了。)
    • The movie had started by the time we got to the theater.(當我們到達戲院時,電影已經開始了。)
  • 未來完成式:
    • 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esentation by noon.(中午之前,我將完成我的簡報。)
    • They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 next month.(下個月,他們結婚滿十年了。)

通過理解和使用完成式,我們可以更有效地用英文交流,並準確地表達我們的時間概念。

目錄


1. 認識完成式

1. 認識完成式

完成式用於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已經完成,或在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它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過去分詞構成。

現在完成式

現在完成式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在說話當下已經完成,或在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

  • 英文例句:
    •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She has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她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過去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在過去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

  • 英文例句:
    • I had already eaten dinner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吃過晚餐。)
    • The movie had started by the time we got to the theater.(當我們到達戲院時,電影已經開始了。)

未來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將在未來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完成。

  • 英文例句:
    • 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oject by the end of the week.(在本週末之前,我將完成我的專案。)
    • They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 next month.(下個月,他們結婚滿十年了。)

時態組合表

完成式 助動詞 過去分詞
現在完成式 have/has 過去分詞
過去完成式 had 過去分詞
未來完成式 will have 過去分詞

注意事項

  • 完成式通常與表示過去或現在的時態連用。
  • 完成式可以表示動作或狀態的完成,持續或經驗。
  • 完成式可以強調動作或狀態與現在或過去的關聯性。

2. 現在完成式: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2. 現在完成式: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現在完成式用於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在說話當下已經完成,或在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它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過去分詞構成。

用法

現在完成式有以下幾種用法:

  • 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
    •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She has eaten lunch.(她已經吃過午餐。)
  • 表示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 I have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我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 He has been sick for a week.(他已經病了一個星期。)
  • 表示過去開始的動作或狀態,並持續到現在
    • I have known her since childhood.(我從小就認識她。)
    • They have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他們結婚十年了。)

時態標記

現在完成式通常與以下時態標記連用:

  • 表示過去的時態:since、for、already、just、yet、never
  • 表示現在的時態:now、today、this week/month/year

英文例句

  • I have been studying English for three years.(我已經學了三年英文。)
  • She has just finished her presentation.(她剛結束她的簡報。)
  • We have never been to Paris.(我們從未去過巴黎。)
  • They have been living in this house for over 20 years.(他們已經住在這棟房子裡超過 20 年了。)

整理表格

時態 助動詞 過去分詞 用法
現在完成式 have/has 過去分詞 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3. 過去完成式:在過去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3. 過去完成式:在過去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過去完成式用於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在過去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它由助動詞「had」加上過去分詞構成。

用法

過去完成式有以下幾種用法:

  • 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
    • 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She had eaten lunch by the time I got there.(我到那裡時,她已經吃過午餐了。)
  • 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持續的動作或狀態
    • I had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 before I quit.(在我辭職之前,我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 He had been sick for a week before he went to the doctor.(在他去看醫生之前,他已經病了一個星期。)
  • 表示過去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 I had never been to Paris before I visited last summer.(在我去年夏天去之前,我從未去過巴黎。)
    • They had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 before they had their first child.(在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前,他們已經結婚十年了。)

時態標記

過去完成式通常與以下時態標記連用:

  • 表示過去的時態:before、after、when、by the time

英文例句

  • I had already eaten dinner when she called.(當她打電話來時,我已經吃過晚餐了。)
  • She had been studying for hours before the exam.(在考試前,她已經讀了幾個小時的書。)
  • We had never met before that day.(在那天之前,我們從未見過面。)
  • They had been living in that house for over 20 years before they moved.(在他們搬家之前,他們已經住在那棟房子裡超過 20 年了。)

整理表格

時態 助動詞 過去分詞 用法
過去完成式 had 過去分詞 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持續的動作或狀態、過去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4. 未來完成式:將要在未來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4. 未來完成式:將要在未來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未來完成式用於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將在未來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完成。它由助動詞「will have」加上過去分詞構成。

用法

未來完成式有以下幾種用法:

  • 表示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將要完成的動作
    • 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oject by the end of the week.(在本週末之前,我將完成我的專案。)
    • She will have eaten lunch by the time you arrive.(在你到達時,她將已經吃過午餐。)
  • 表示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將要持續的動作或狀態
    • I will have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 next month.(下個月,我將在這裡工作五年。)
    • He will have been sick for a week by the time he sees the doctor.(他去看醫生時,他將已經病了一個星期。)
  • 表示將來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 I will have never been to Paris before I visit next year.(在我明年去之前,我從未去過巴黎。)
    • They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 before they have their first child.(在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前,他們將結婚十年。)

時態標記

未來完成式通常與以下時態標記連用:

  • 表示未來的時態:by、before、until、when

英文例句

  • I will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by tomorrow.(明天之前,我將完成我的作業。)
  • She will have been studying for hours before the test.(在考試前,她將已經讀了幾個小時的書。)
  • We will have never met before that day.(在那天之前,我們將從未見過面。)
  • They will have been living in that house for over 20 years before they retire.(在他們退休之前,他們將已經住在那棟房子裡超過 20 年了。)

整理表格

時態 助動詞 過去分詞 用法
未來完成式 will have 過去分詞 表示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將要完成的動作或狀態、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將要持續的動作或狀態、將來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5. 完成式的用法及常見時態組合

5. 完成式的用法及常見時態組合

完成式的用法

完成式有以下幾種常見用法:

  • 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 表示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 表示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 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 表示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將要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常見時態組合

完成式可以與其他時態組合使用,以表示不同的時間關係。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時態組合:

  • 現在完成式 + 現在簡單式:表示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 英文例句:I have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我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 現在完成式 + 過去簡單式: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 英文例句: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現在完成式 + 未來簡單式:表示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將要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 英文例句: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oject by the end of the week.(在本週末之前,我將完成我的專案。)
  • 過去完成式 + 過去簡單式: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 英文例句:I had never been to Paris before I visited last summer.(在我去年夏天去之前,我從未去過巴黎。)
  • 過去完成式 + 未來簡單式:表示將來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 英文例句:They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 before they have their first child.(在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前,他們將結婚十年。)

整理表格

時態組合 用法
現在完成式 + 現在簡單式 表示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現在完成式 + 過去簡單式 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現在完成式 + 未來簡單式 表示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將要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過去完成式 + 過去簡單式 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過去完成式 + 未來簡單式 表示將來發生且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並對後續動作或狀態產生影響

6. 完成式與進行式的差異

6. 完成式與進行式的差異

完成式和進行式都是表示動作或狀態的時態,但它們之間有以下幾個主要區別:

完成式

  • 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已經完成,或在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
  • 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過去分詞構成。
  • 強調動作或狀態的完成或結果。

進行式

  • 表示一個動作或狀態正在進行中,或在說話當下正在發生。
  • 由助動詞「be」加上現在分詞構成。
  • 強調動作或狀態的過程或持續。

英文例句

完成式:

  •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She has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她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 I had eaten lunch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吃過午餐。)
  • They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 next month.(下個月,他們結婚滿十年了。)

進行式:

  • I am working on my homework.(我正在做我的作業。)
  • She is studying for her exam.(她正在為考試念書。)
  • I was eating lunch when you called.(你打電話來時,我正在吃午餐。)
  • They will be getting married next month.(下個月他們就要結婚了。)

整理表格

時態 用法 構成 強調
完成式 表示動作或狀態已經完成或在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 have/has + 過去分詞 完成或結果
進行式 表示動作或狀態正在進行中或在說話當下正在發生 be + 現在分詞 過程或持續

7. 完成式常見的動詞時態變化

7. 完成式常見的動詞時態變化

完成式是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過去分詞構成。以下是完成式中常見的動詞時態變化:

現在完成式

  • 肯定句: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否定句: I have not (haven't) finished my homework.(我還沒完成我的作業。)
  • 疑問句: Have I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完成我的作業了嗎?)

過去完成式

  • 肯定句: 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否定句: I had not (hadn't)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還沒完成我的作業。)
  • 疑問句: Had I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完成我的作業了嗎?)

未來完成式

  • 肯定句: I will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by tomorrow.(明天之前,我將完成我的作業。)
  • 否定句: I will not (won't)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by tomorrow.(明天之前,我將還沒完成我的作業。)
  • 疑問句: Will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by tomorrow?(明天之前,我將完成我的作業了嗎?)

其他常見的完成式時態變化:

  • 現在完成進行式: I have been working on my homework.(我一直在做我的作業。)
  • 過去完成進行式: I had been working on my homework for hours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做了好幾個小時的作業。)
  • 未來完成進行式: I will have been working on my homework for hours by tomorrow.(明天之前,我將做了好幾個小時的作業。)

整理表格

時態 肯定句 否定句 疑問句
現在完成式 I have + 過去分詞 I have not/haven't + 過去分詞 Have I + 過去分詞
過去完成式 I had + 過去分詞 I had not/hadn't + 過去分詞 Had I + 過去分詞
未來完成式 I will have + 過去分詞 I will not/won't + 過去分詞 Will I have + 過去分詞

總結

完成式是一個重要的英文時態,用於表示動作或狀態已經完成,或在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它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過去分詞構成,有以下三種主要時態:

  • 現在完成式: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或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例如: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過去完成式: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例如: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未來完成式:表示將要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完成的動作或狀態。例如: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oject by the end of the week.(在本週末之前,我將完成我的專案。)

完成式在英文寫作和口語中非常常用,可以幫助我們準確地表達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事件。以下是一些英文例句,展示了完成式在實際應用中的用法:

  • 現在完成式:
    • I have never been to Paris.(我從未去過巴黎。)
    • She has been studying English for three years.(她已經學了三年英文。)
  • 過去完成式:
    • I had already eaten dinner when she called.(當她打電話來時,我已經吃過晚餐了。)
    • The movie had started by the time we got to the theater.(當我們到達戲院時,電影已經開始了。)
  • 未來完成式:
    • 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esentation by noon.(中午之前,我將完成我的簡報。)
    • They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10 years next month.(下個月,他們結婚滿十年了。)

理解和使用完成式對於英文學習者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準確地表達我們的想法和經歷,並有效地用英文交流。

常見問題Q&A

1. 什麼是完成式?

完成式是一種英文時態,用於表示動作或狀態已經完成,或在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它由助動詞「have」或「has」加上過去分詞構成。

2. 完成式有哪些種類?

完成式有以下三種類型:

  • 現在完成式: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或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 過去完成式: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 未來完成式:表示將要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完成的動作或狀態。

3. 如何使用現在完成式?

現在完成式可以用來表示以下情況:

  • 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I have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我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 過去開始並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I have known her since childhood.(我從小就認識她。)

4. 如何使用過去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可以用來表示以下情況:

  • 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狀態: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before you arrived.(在你到達之前,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
  • 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持續的動作或狀態:I had been working here for five years before I quit.(在我辭職之前,我在這裡工作了五年。)

5. 如何使用未來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可以用來表示以下情況:

  • 將要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完成的動作或狀態:I will have finished my project by the end of the week.(在本週末之前,我將完成我的專案。)
  • 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已經持續的動作或狀態:I will have been working on this project for a month by next week.(下週之前,我將已經在這個專案上工作一個月了。)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